从莱恩博士的图书馆

贝卡·高尔迪(Becca Gauldie)是一名艺术史硕士(国际背景下的收藏和出处研究)的学生,他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关于档案馆和特别收藏的文章。亚洲博金宝188

我的项目是寻找和鉴定属于古董收藏家和图书管理员大卫·莱恩(1793-1878)的书籍。这是一个迷人的职业,我已经设法找到了几卷除了那些先前确定是属于他的。

1793年出生于爱丁堡的圣大卫街,大卫·莱恩是他亲子关系的产物。他的父亲是威廉莱恩,爱丁堡南桥的书商和印刷商。每年,威廉·莱恩都会制作超过12000份新收购的目录。莱茵家的书店被描述为“文学人的常客,他们的店主是他们的私人朋友”。1.这让它听起来更像一个精英绅士俱乐部,而不是书店。事实上,也有人指出,“妇女很少跨过门阶;当时的女人没有什么可看的,也没有什么可买的。”2.老莱恩成了一个富有的人,他也是商业银行(现在是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一部分)的董事。父子之间的区别在于,威廉的钱被投资和持有在他的经营场所,而大卫花他的钱,购买广泛,几乎狂热地为自己。

大卫虽是十二口之家第三个尚存的儿子,却继承了产业。他的长兄威廉成为了克里夫的一名部长,而他的另一个弟弟詹姆斯则在图书行业当学徒,被认为对爱丁堡的气候来说过于脆弱。詹姆斯被派往锡兰(现在的斯里兰卡),并很快成为副邮政局长和锡兰时报的编辑。大卫可以自由地继续他父亲的脚步。莱恩,一个“善于交际的人,他既能讲笑话,又能接受笑话,但在所谓的‘社会’中却找不到他”3.他学会了他的贸易,不是从学校和大学里的伟大学术研究中获得的,而是从亲身经历中获得的,并把自己的日子浪费在阅读商店的内容上。

到了16岁,大卫已经为父亲旅行,参加图书拍卖会。1809年他访问了伦敦,1810年访问了都柏林,1812年又访问了伦敦,参加了重要的洛克斯堡拍卖会,4.1817年在荷兰,1819年在欧洲广泛旅行。5.和数量惊人的英国人一样,莱恩一家充分利用了法国大革命后贵族商品的分散,定期前往巴黎购买。6.但是,莱恩似乎患了一种可怕的疾病,当它影响到任何商人时,都会毁掉他们的生意;莱恩是个真正痴迷的收藏家。他的父亲在工作中保存着他的珍本,而不是投资于几加仑威士忌。事实上,在他死的时候,他的遗产中提到了14.5加仑的圣灵。大卫·莱恩对早期苏格兰书籍的热爱,从他留下的藏书中可以看出。

他似乎从各种各样的渠道购买。其中一些是通常的类型,拍卖和清理大乡村家庭和有头衔的人的图书馆。但他也和一位爱丁堡废纸商人吉尔伯特·阿德科克(Gilbert Adcock)有着一种特殊的关系,人们只能称之为一种特殊的关系。7.阿德科克是一个跑步者,或拾荒者,为他提供信件,文件,羊皮纸和其他人扔掉的大张纸。他拿着信逗弄莱恩,说他有“5磅重的旧契约、沙辛等”,或者有“高地贵族的大量信件”,“完全相信它们会被摧毁或撕毁,而你自己却看不到另一只眼睛”。8.我确信有一个因素是爱管闲事和贪得无厌,但公平地说,莱恩确实拯救了这些东西,否则将被摧毁。

大卫来自乔治H。巴兰坦,“爱丁堡图章图书馆及其图书馆员,1772-1972”

大卫来自乔治H。巴兰坦,“爱丁堡图章图书馆及其图书馆员,1772-1972”

1821年邮政局年度目录,显示Laings'shop(Sp Coll Bf72-h.34)

1821年邮政局年度目录,显示Laings'shop(Sp Coll Bf72-h.34)

1821年,威廉·莱恩让他的儿子成为家族企业的合伙人,1832年他去世后,大卫接管了这家企业的运营。莱恩的密友约翰吉布森洛克哈特(johngibsonlockhart)在伦敦描述了这家商店彼得写给亲戚的信:“非常整洁和舒适……,甚至一位女士也可以在里面闲逛,而不会冒犯她的眼睛或弄脏她的长袍。”。他将大卫描述为“我所见过的以年轻人的身份展出的最真实的老式藏书家的标本”。

然而,他父亲一死,莱恩就开始在别处寻找机会,最终得到了英国作家协会首席图书管理员的职位。我们必须假设,从他正在进行的购买,这是让他自由购买只为自己,而不是分心的业务。

1834年,图章图书馆的银行家破产了,带走了图章的钱。作为一个相对富裕的组织,他们有能力随意购买和重新装订书籍,他们发现自己几乎没有现金。9通过他的多次接触,莱因获得了新出版的书籍和遗产的图书馆,在什么是当时被认为是非常有利的条件。莱恩继续他的收集,编辑和出版,即使在他的新角色成立。也许准确地说,这是因为他对图章图书馆的工作不重视。我觉得这有点不公平。然而,有许多报告说,他的编目技术不符合标准,他拖延了图书馆的目录。10

爱丁堡大学的马松教授在工作中描述了David Laing。乔治H。巴兰坦,“爱丁堡图章图书馆及其图书馆员,1722-1972”

爱丁堡大学的马松教授在工作中描述了David Laing。乔治H。巴兰坦,“爱丁堡图章图书馆及其图书馆员,1722-1972”

莱恩于1878年在波托贝洛詹姆斯街12号去世,葬在家族墓地。显然,他希望自己毕生的工作能够结合在一起,他写道:“在一个漫长的时期里,他花费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,收集了大量的书籍和其他资料,以说明苏格兰的历史和文学,尽管我从来没有完成过这个目标,我不能不感到遗憾的是,这些收藏品被完全拆散了。不过,他确实意识到了这一点,并留下指示说,这些书应该分散在伦敦,而不是苏格兰:“我的全部印刷书籍将被送往伦敦,分两个不同的部门进行公开拍卖,在那里,这些书比在这里更受赞赏,也更仔细地编目。”。11拍卖会在1879年进行了14天。

David Murray的Laing销售目录副本,我一直在从中工作(Sp Coll Mu34-c.25)

David Murray的Laing销售目录副本,我一直在从中工作(Sp Coll Mu34-c.25)

他的书在11743件拍品和13天的拍卖中成交16536英镑。我的目标是确定那些由格拉斯哥律师大卫莫瑞买的,并于1928捐赠给格拉斯哥大学。

考虑到David Laing死后139年,他会怎样看待那些为他的所有权而读书的人。从我收集到的资料来看,震惊的不是我在做这件事,而是有人忘了记下他的每一本书过去在哪里。我想他很可能已经吓坏了,特别是他们已经如此分散,但可能并不奇怪,编目尚未完成。

工具书类

1.吉尔伯特·古迪,大卫·莱恩,L.L.D.,他的生平和文学作品回忆录(爱丁堡:T和警察,1913年),p。二十九(Sp Coll Mu11-d.20)
2.同上。
3.同上,p。十七
4.“这是前一个时代最伟大的私人图书馆,人们满怀信心地认为这次拍卖会打破所有记录,它做到了”(“Roxburghe俱乐部。”Roxburghe俱乐部-世界上最古老的藏书人协会.http://www.roxburgheclub.org.uk/history/. [查阅日期:2017年3月22日])
5.吉尔伯特·古迪,大卫·莱恩,L.L.D.,他的生平和文学作品回忆录(爱丁堡:T和警察,1913年),p。15
6.同上,p。二十七
7.同上,第128-130页
8.同上。
9乔治H。巴兰坦,爱丁堡图章图书馆及其图书馆员,1722-1972(格拉斯哥:苏格兰图书馆协会,1979年)。
10同上,p。62
11“这个地方”就是爱丁堡。吉尔伯特·古迪,大卫·莱恩,L.L.D.,他的生平和文学作品回忆录(爱丁堡:T和警察,1913年)p。三十四



类别:亚洲博金宝188

标签:,,,

1回复

留下答复

在下面填写您的详细信息或单击图标登录:

格拉瓦塔
WordPress.com徽标

您正在使用WordPress.com帐户发表评论。(注销/改变)

谷歌照片

您正在使用您的Google帐户进行评论。(注销/改变)

Twitter图片

您正在使用您的Twitter帐户发表评论。(注销/改变)

Facebook照片

您正在使用您的Facebook帐户发表评论。(注销/改变)

正在连接到%s

%d博客作者喜欢这样: